close

贖罪

我好喜歡湊佳苗這種寫法,也許看久了會膩,這本書相對《告白》的人物也簡單許多,因有冠軍在前,所以在內容精彩度上相形失色。不過到目前為止,在市場上與普遍的小說寫法比較,仍是相當特別。

《告白》去年在本屋大賞中讓人驚豔,在台灣也深不少讀者喜歡,今年更是搬上大螢幕,由松隆子飾演那吃重的老師角色。在書店中偶爾發現湊佳苗又出了新書,忍不住就帶回家好好看她的新作,有沒有讓人更驚喜的地方。

以《告白》雷同的各別自述式寫法,一個事件,五個當事人,五種背景處境,五種想法,最後才將結果供出,然後讓人又想翻到前面去看每個人的自述又是從何心理?

亡者母親將四名少女喚至家中做出威脅,若在期限內找不出兇手,就得補償到她滿意為止,否則會遭到最為淒慘的報復。這句話在目賭第一現場的四顆幼小心靈投下陰影,往後延伸出五名女子各自的幽暗……。四個少女極端的遭遇若貼到現實生活中,不免會讓人覺得有些誇張的悲慘或過於荒謬,但若以一本小說來說,戲劇張力還是相當不錯。

之後時代會出版《少女》,希望湊佳苗即便是以相同的寫法,也不要越寫越退步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我只想走進那些不知道我的過去的人群裡,同化,雖然消失。」—紗英

「我認為人類是一種思考模式非常自以為是的生物。」--真紀

「笨蛋就要努力做笨蛋能做的事。若是暑求自己本分以外的東西,只會招來不幸」--晶子

「我一直認為,我只有我沒有受到影響,但也許妳說的話還是把我困住了。」--由佳

「妳們四位各自以不同的方式,告訴我事件發生後自己的境遇,雖然我感到同情,卻沒法對妳們任何一個人感同身受,甚至連想像都有困難。」---麻子夫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