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眼淚,總是隨著美秀的聲聲呼喊,奪眶而出。

看了幾年的舞台劇仍不感到厭倦,除了內容上的題材吸引,舞台上表演方式的屢屢創新,也是令我想一再進場的原因之一。

喜歡吳導的戲是因為他很鄉土、很local,很符合我自身的味道。在劇本寫作上細膩,感情滲透人心,對話多半取自生活、社會、新聞及他曾經參與的那段時代歷史與過去回憶,而不若一些戲劇總以外國的名劇本為藍圖而加以改編,吳導的舞台劇,沒有台灣背景的人,相信絕對看不懂,至少光聽台語我想就會聽得很吃力。前半段男老板的聲聲「幹你娘」、「哭夭咧」這些獨有的國罵,或許有人會覺得粗俗而質疑怎麼會搬上檯面來演出,但就像裸體之於藝術而非色情一般,藝術的範圍很廣,當然能包容這樣的文化,它真實存在於你我生活周遭,且持續流動著,便沒有隱晦的必要。就我而言,我覺得這樣的台詞非常符合台灣的人情風俗,倍感親切且覺得熱血沸騰。有人問他為什麼老是用台語來編寫台詞,吳導說:「因為那我是最熟悉的語言。」

舞台上的時間過得很快。從一個小女孩到成了一個孩子的媽,也不過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已。但這其中所過渡的台詞,卻暗暗想告訴我們些什麼,和我們記憶中曾有的傷痛過去互相交織重疊,人生的經歷越多,戲中所帶出的感觸就越深。關於時間過去,友誼如昔;生命中無緣的愛塵封心底,然從未隨著時間而消逝;生活中的相處,小火慢燉著感情,失去了那一份患難與共的情感,即便有冷冰冰的通訊科技,再現代化的建築設計,也全然毫無意義。

謝幕尾聲,吳導獲得最響亮的掌聲。他調侃著說:「這幾天的排練或正式演出,我感覺被困有圍城之中(因拆牌之人員及交通管制),台灣真的有必要走到這樣嗎?如果真的一定要這樣,那值得慶幸的是,還留著這個地方,能讓我們演戲和看戲,謝謝大家。」

人間條件,是不斷對生活及生命,有所體悟。

PS:這次坐在三樓,其實三樓的視野沒有比較差,而且我發現攝影機就架在三樓,如果連錄影設備都擺在這裡,相信適當的俯角會比一樓的平視好一些些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