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婆的離開,發生在我小時候的事情,那年,我國一。

那是我第一次跳離電視、書本中的美滿結局,真切面對死亡,面對一個曾經熟悉的人在眼精倒下,身上插滿了管子,說不得話,只能藉著還轉動的眼球示意。看著棺木、冰冷的身軀,供著三寶誦著經,心裡有些害怕也有些疑惑,為什麼阿嬤躺在那裡不起來了?為什麼我們拿著香不是拜土地公不是拜媽祖婆,而是拜著阿嬤的照片?母親從不讓我們接近這樣的事情,由於不懂所以對神鬼產生敬畏和恐懼。

然而,其實更辛苦的是母親。

當時的醫藥費用高得嚇人,聽母親回述著當年的經過,一顆藥就要四千塊,一天得吃三次,還不見得能有改善,只是抑制擴散,再加上當時的住院費用,每天不是焚紙錢,而是貨真價實的新台幣進去燒,父親不在身邊,其他的兄弟姊妹們對費用負擔又斤斤計較,不願意出這一筆龐大的費用,在迫在眉急的當時,她一肩扛起。手邊沒有現金可以支援的時候,在股市崩盤的當時賤價拋售了手邊所有的股票、拿房子去抵押貸款、借高貸、到處去親朋好友調頭寸,小小年紀的我,親眼看到一個人如此日以繼夜、拖著完全透支的身體,毫無顧忌地去搶救一條生命,拉回一絲氣息,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價值原來如此不斐,後來我對女人的尊敬與佩服,多於男人只靠一張嘴不知長進,大概和這些回憶脫不了關係。事後外婆雖然還是難逃死神召喚,雖然母親因此身上揹著數以千萬的債務至今,我問她:妳曾經後悔過嗎?她說:當然不後悔,如果能夠救回一條命,那丟再多的東西下去我也不要緊,只要你阿嬤能再張開眼睛。

心經能引回昏迷者的靈,安定床邊者的心,希望您若聽見,請回來見他們一面。

而文章寫得不好,我總是辭不達意,勾起的上述回憶,緣自於那句「沒辦法了嗎?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