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剪貼簿01.jpg

看完《人間條件》當下給我的感覺,一個是對一份情的感恩與愧疚可以壓那麼久,另外就是心裡面的那份「依靠」。我覺得每個人的心底都會存著這麼一個人,或許是父母親,或許是男女朋友、好朋友、叔叔伯伯大嬸阿嬤阿公,甚至是書裡的杜撰人物,螢光幕前的偶像。不管是誰,總會有個形象隱約在自己心中引導自己看世界起落的另類眼光,有時候想起他(她)時便會覺得充滿勇氣,覺得向他看齊,想想他的經歷,自己眼前的這些難題便沒什麼了不起。

黃韻玲的雙角演出,小美和阿嬤在同一個身體的對話,每個人都為她的表演叫好,她真的很厲害,在音樂上、在演出上,是個天生的表演工作者。可惜經營事業和自己婚姻卻無法那麼完美,看得出來她也是個剛強的女性。

阿嬤回來,透過小美的身體,開始了世代的溝通。阿嬤、里長、小美分屬三個不同世代,但內心相同的期盼都是「被了解」。阿嬤說:「我們常常用自己的想法,去猜一件完全不是這樣的事情。」this word also hit me,我常常犯這樣的錯。

阿嬤和里長之間,是屬於母親和子女的對話。做子女的常和自己的父母相處得不融洽,身邊有一些朋友是這樣,經常一說話就起口角,氣得她老想離開家,讓兩方都快活,尋找自己的人生,這樣的故事我聽得多,自己對父母親偶爾也發生這樣不悅的情緒,他們都是傳統的台灣父母,很多苦都自己擔,但表現出來的霸氣,卻很容易讓做兒女的吃不消。

只是一提起父母親走過的那個年代,他們靠自己雙手打拼下來的環境供自己長大至今,每個人眼神上都露出佩服之意。我想,越接近扮演那個角色的時候,我們越能懂當初父母的心意,看著他滿白花的頭髮,感受到歲月確實不饒人,兒時總覺得父母巨大,如今看來卻如此弱小。

對於《人間條件》,我是從二、三開始,再回頭看一。然而看一的感動卻不若三了,是否是自己越來越不容易受感動,那條落淚線,已越攀越高。

亦令人感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