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錢怎麼不見啦

比起書市中眾多外國人寫的理財書,我比較偏愛國內作者所書寫的。一來台灣的投資環境雖與世界各市場掛勾,但終是有所不同,特別在股票市場上,是屬於散戶眾多但容易被主力操控,說起來公平其實所藏的風險一向很大,比起國外法人為主的市場屬性自然不同;二來內容多以台灣本土投資經驗為主,情況與環境相對比較貼近,讀來較有感覺,不論是當作教訓作借鏡,或是複製成功模式作學習,都能與當下或之後的投資標的相互對應。所以在翻閱外國投資書籍時,遇到例子往往我看都不看就值接跳過,因為不親切,也不適用。

李彼得以自己的投資失敗經驗當作一個個血淋淋的例子,寫來輕鬆詼諧,但那些失去的金錢看了真是令人感到痛,我們市井小民看事情是一種眼光,容易隨報章新聞數據而動心;而他們這些金融行家看事件又是另種不同角度,深厚的背景讓他們更常獨立思考相信自己。我特別喜歡他於每篇章節隨附上的心靈雞湯小語或故事,一句句簡單的話語,卻道盡投資路上該有的心態與步驟,值得再三朗讀,並常記心頭。

失敗不可恥也不可怕,可怕的是不承敗失敗而認輸退場,死不認錯常導致身敗名裂,小病不醫無形中就變成了致命的癌症,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竄流的世界,想找到一個贊同自己理念的說法不難,但究竟是錯是對?是催眠的符咒或合理的推測,如果自己的思考不夠廣,被一堆名詞和那些小到看不見的條款存疑,便不妨去請教相關人士的看法,在投資旅途上,雖沒人能說個準,但經驗能幫助你少賠一點,少賠也是賺。每個人的失敗經驗都很重要,那是個人獨有的歷史,也是每個人一路走來奉行不悖的信念。

實習醫生6-15中,請來各主治醫師上台分享這十幾年來在臨床上所得到的感觸與心得,biily一上台就問這些住院醫師們:「成功與失敗,哪個更有價值?」

「失敗」,alex舉手說。

他得到了一顆獎勵的糖果。

我想幾乎大部分領域都是如此。

讓我叫好到打上四顆星的理財書藉,這算是第一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