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如果人真有主宰生命的權力,你最想寫上的是誰的名字?

剛開始覺得天上掉下一本筆記本,其中含有一些特殊的能力感到新鮮有趣,同時也對主角一開始的論點「法律是有極限的」頗為認同。就好比最近剛上演的台版官場現形記,不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例子,一生有志為民伸張正義的司法人士、檢察官我想不在少數,然而一旦接觸到社會最黑暗那一塊卻又無法動搖時,心中又做何感受?不如歸去吧。就如同主角一心想當警務人員,打擊罪犯,偵破刑案,然而在無意間驚覺這些重大刑犯每每都能逍遙法外,不禁對自己心中一直引以為念的公平正義、法律概念感到破滅。

但權力終究存在著風險,那不是一個人所該擁有或掌握的東西,誰也沒有資格去定論誰該死誰能活,即便是法官也僅是依著人類所訂出的規則在處分,至於我們所見不到的陰陽界,就更無從得知了。電影的創作概念很棒,彷彿又讓我回到初看Saw第一集那種對劇情張力之強烈,感到拍案叫絕的驚奇。而不同於Saw那樣的驚悚片,Death Note多了非常嚴謹的推論邏輯,在一來一往的對話間,呈現出兩位天才間的對恃。

在選角方面也選得不錯,對於那位L總是咬著巧克力、零嘴,一副吊兒啷噹的模樣,在追尋「奇樂 」的發展上卻往往能有出人意表的突破,相當符合對智者角色與一般人的區隔設定。至於主角夜神月那對充滿陰鬱的眼神,在扮演人間死神的執行者方面,也算是頗為恰當了。(不過不知怎麼地,從頭到尾我都把「夜神月」自動看成「夜月神」,好像他的確是神似的)

第二集雖要等到十一月才上映,但我卻已迫不及待去漫店把後面給看完。原來原著上的發展更為複雜,光是筆記本就有三本,死神也不只一個。最後的結局主角雖難得善終,然過程中那種窮盡心力、互相揣摩對方心態的心思,對於我這個心思單純的人來說,猶如看了一場精彩的推理大戲。

不管是漫畫和電影,都值得推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