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前幾天博客來網路書店做了書籍的統計,發現買書的類別和性別有著明顯差異的族群。商管理財等實用類書籍頗受男性好評,而文學則多半未受重視,只有少部份比例的女性同胞還會閱讀文學作品。

在網路發達的時代,我已經搞不清讀書的族群到底是哪些?一般上班族下班回家後都累癱了,還有毅力看書的人著實不少。特別是像我這種有閱讀障礙,看文字速度特別慢的人,叫我看完一本書要花費不少的力氣。

這樣的統計也反映了社會普遍的心態與價值取向。不難發現大家都想多增加一些收入,多知道一些管理的方式,來合宜地應用在工作上生活中。但是我始終認為文學的滋養仍不可或缺心靈補品,在將財務報表算得一清兩楚的同時,多少也需要一些文學的軟性來柔化自己的心境。而且接觸文學其實不難,大眾文學垂手可得,光是報紙副刊就有不少值得閱讀的文章。氣質養成和文字習性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我看到什麼我記得什麼我便會模仿、會使用,閱讀與否,不知不覺會反映在生活中。

閱讀和吃東西一樣,要多方面雜食攝取才會有健康的心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