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搭自強號回家的路上,沒位子坐,從新竹站回七堵。

看著坐在我身旁這位女生從包包拿出一疊簿子出來,打開紅筆蓋,頓點頓點畫圈圈、一下插入詞語一下寫起評語,一本接著一本地改起文章來。從旁邊看過去,文章字體看來像是小學生的作文,題目是自我介紹之類的。

我也喜歡幫人家改作文,不過多半是高中以下,國中、小學學生的文章。這階段的小孩,文字使用還不成熟,筆都還拿不太穩,連字體都寫得歪七扭八,更別說成語常常錯誤百出,或者用法不宜、邏輯不對等等。對他們來說,把文字使用通順,多背誦些成語,在這個階段很重要。



高中之後,每個人的思想漸成熟,感情也慢慢豐富了起來,懂得用文字來表達、發洩、分享自己的心情與生活,寫起情書來更是句句動人。文章風格在這個階段多已立下,其實很難去評斷說誰好壞,即便是再有名的作家,也無權去修改任何人的文字,所以人家若偶爾請我幫她看看文章,給她點建議,我多半是看有沒有錯字,通不通順,其他就保持它原有的模樣,才像是她的作品。再深一點的層次、意象、句型變化和押韻等寫作技巧,也多半只能靠著經驗的累積,產生對文字的感應。

文字是一種想法的展現,看著這位老師一句句寫著評語,我想起當年國文老師帶領我進入中文的世界裡一步一步走,也是感激不已。現在的小孩很辛苦,兩種語言都要學,而且還要學得不錯,在這個環境不好誘惑多,教育政策怪過頭的時代,怪他們作文寫不好、英文不及人、台語不會講,也未必太嚴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